快速导航栏

中药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

针灸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

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3-10-28 22:05   121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中医学院博学杯半决赛于2023年10月23日在中医楼201,206召开。201赛场的的辩题为“应该不应该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倡钝感力”206赛场的辩题为“‘己所不欲,勿施/施于人’是更好的道德准则”。最后“星火队”和“我方说啥都队”成功晋级。


墨子曾有言:“夫辩者,明是非之分,晓异同之处,查明实之理。”经过几轮激烈的角逐,中医学院博学杯半决赛于2023年10月23日在中医楼201,206召开。

201赛场介绍

本次大赛201赛场由skr辩论社社长余舟叙雨和第十四届团学会副主席曾玺玮担任评委,201赛场的辩题是“应该不应该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倡钝感力”。正方是来自22级本科中医3班的“星火队”,他们的观点是:“应该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倡钝”;反方是来自22级本针推班的“我们的观点都队”,他们的观点是“不应该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倡钝感力”。

206赛场介绍

本次大赛206赛场的正方是来自22级本科中医1班的“钮钴禄甄嬛屠龙队”,她们带来的观点是“‘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’是更好的道德准则”;而她们的对手则是来自22级本科中医2班的“我方说啥都队”,观点是“‘己所欲,施于人’是更好的道德则”。

 

 

(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201赛场)

      

(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201赛场)

201比赛状况

正方一辩率先发言,开门见山地阐述了正方的观点与出处 ,言简意赅,思路清晰。反方四辩不甘示弱,犀利的点出正方一辩举的例子都是少数成功人士,与初入职场的辩题不符,正方一辩巧言驳回。反方一辩紧随其后,阐述了己方不同意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倡钝感力的理由,双方观点针锋相对,论战一触即发。

在之后的论战中,双方选手各施本领,特别是双方的二辩和三辩。正方二辩针对反方钝感力等于屏蔽外界信息的观点,对己方观点进行重申,认为保持钝感力并不等于屏蔽外界信息,只是淡化对自身不利的信息,并针对反方“职场交往以利为本”的观点提出“什么是合作共赢?”的反问,对反方进行有力进行反驳。反方三辩则举出了自己生活中的例子,并反问正方一辩对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是心态重要还是能力重要 ,为反方搬回一城。正方三辩则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犀利的观点赢得阵阵喝彩。

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可谓舌灿莲花,思维敏捷,将辩论一举推向高潮。

辩论结束后的统分环节,评委skr辩论社社长余舟叙雨对双方进行了精彩点评,首先肯定了双方准备充分,材料齐全,对他们的态度予以褒扬。同时也指出来双方的不足,如对立论点太多,没有共同支点 ,观点过散,重点不够突出,还对正方的立论方式予以肯定,为反方指出了他们难打的原因。令双方受益匪浅,真正达到了要“以辩会友 以友辅仁”的目的。

比赛的最后,来自22级本科中医三班的“星火队”以微弱优势胜出,比赛圆满结束,期待他们在决赛时的优异表现。

 

(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201赛场)

206比赛状况

开篇明义起,正方一辩简明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,并对接下来反方二辩的质询进行了有力的反击。反方也不甘示弱,也通过一辩立论进行回击。但在小结时,反方二辩却因说出“‘施’包含强加的倾向”,被正方抓住漏洞,走向劣势。

 

(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206赛场)

 

(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201赛场)

进入盘问环节,正方三辩抓住反方二辩的失误展开盘问,并且借此导致反方部分陷入劣势;而在之后的自由辩论环节,正方顺着失误将反方真正逼入劣势。不过好在,反方三辩有一次展现了自己高超的辩论技巧,指正正方一直进行攻击的论点“‘施’包含强加的倾向”并不是己方的真正观点,并且打了正方一个措手不及,扳回一城。即使在自由辩论环节陷入劣势,仍旧据理力争,积极进行反击,为己方最后的胜利打好基础。在最终的总结环节,双方的优秀总结为此次半决赛的辩论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。

最后,团学会第十四届主席周洁和2022年冠军队二辩张涛就正反方的观点进行最终点评。首先肯定了辩手们对于此次辩论赛的热情,其次对这次的辩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,认为正方提出的“自己希望考试考好,那么所有人就得考好”等类似的例子存在逻辑漏洞,与反方的辩论存在问题。最后,反方“我方说啥都队”由主持人宣布以微弱优势获胜!

比赛结语

在此次辩论赛中,我们再次看见参赛的过程中双方辩手们作为团体,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分工合作、敢于争先的精神。最后恭喜“星火队”和“我方说啥都队”成功晋级!让我们期待,谁会在决赛中取得本届冠军呢?让我们拭目以待!

 

(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201赛场评委点评)

 

(中医学院“博学杯”辩论赛半决赛201赛场评委点评)

 

 

(文/张丹奕 廖勇康 莫子昊)

(图/莫金霖)

(编辑/陈俊 黄宇胜)

(审核/李芳)